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2014 Turkey - 一喝立馬上癮的土耳其紅茶


話說土耳其紅茶可是一喝就上癮啊,回來後大夥聚會時也會煮個一壺來回味一下。但幾次下來,這紅茶的味道始終少了一個當地的味道,有杯有茶葉竟沒壺!!! 當初沒把全組帶回來果真是失策啊...




空有好茶煮不出味道令人不悅,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這要啥有啥的寶島要找個土耳其紅茶壺應該不會是個太難的事,買一個就好了咩~ PCHOME...沒有,露天...也沒有... 結果...都沒有....,這下糗了,加上有人一天到晚問候啥時要煮正宗土國紅茶,只好轉求國際級購物網的協助...

土耳其紅茶壺有啥特別的地方嗎?為啥這麼難找?

因為茶葉特質和烹煮方式的不同,土耳其紅茶壺是屬雙壺的形式,有點像摩卡壺但煮的方式不一樣,茶葉浸入熱水後還需要用蒸氣加熱一段時間才能呈現出它獨有的味道。

和中國茶不一樣,土耳其紅茶和俄羅斯紅茶葉屬於細而鬆散狀(loosen tea leaf),因為是經過長時間高溫烘培過,茶的味道相較為濃鬱厚實,茶內大部分的咖啡碱基本上也被去除,所以比較不會有喝完眼睛開開到天更的問題。沒買茶壺之前試過很多方法,甚至有同夥的用大同電鍋來蒸,但結果都不甚滿意,也太過於麻煩,所以只有給他遼下去了。




話說這紅茶壺也是等到我都覺得應該是被騙了,從下單到收到讓我等了整整三週。主要是廠商的疏忽把我的貨寄到德國去,土耳其郵局PTT的包裹管理系統又很差,顯示接收包裹後就再也沒更新了,就在我準備要放棄時,“林先生,有您的國際包裹喔~~” Ho ho ho~


保護的很嚴謹的包裹

噹噹噹,終於等到你啦~

這是土耳其KORKMAZ公司的產品,因為價格平實所以沒考慮太多就訂下去了(壺約NTD800左右,但...運費一樣),另外買壺加贈一包200g的Rize CAYKUR黃色包裝紅茶,算是不錯。容量方面,下壺是兩公升上壺則是一公升,依小弟我在家已服務親友多次的經驗,這種大小剛剛好,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買小了~

土耳其紅茶該怎樣煮?

以我買的壺的大小為例,步驟如下:

1. 準備兩匙(約1/3 CUP=80ml)的紅茶葉(這部份一個人口味多試幾次就知道份量),冷水稍沖洗去塵後擠一下瀝乾(這個步驟懶人可以省略),裝入濾茶包後丟入上壺並加一點點水。
2. 下壺裝水約8分滿後將上壺疊上,開火煮沸
3. 待水煮開後,把下壺的水加入上壺約8分滿。
4. 轉小火繼續煮下壺 (下壺可以再加點水),透過蒸氣蒸煮上壺的茶約12~15分鐘。
5. 嗶嗶嗶時間到後,關火讓茶稍微冷卻一下(約2~3分鐘) 後就大功告成啦~

土耳其紅茶煮完後的紅顏色有Rabbit blood之稱,這美麗的顏色連有紅綠辨色力問題的我都覺得它紅的好美,和一般較為常見的英式紅茶顏色完全不同。喝法上,土耳其紅茶喝的方式也有點不一樣,因味道較濃,所以一般只會倒1/3~1/2到杯內,再用下壺的熱開水稀釋飲用,所以個人可依喜好調整濃度。我個人是喜歡喝一半一半,香味比較鮮明。另外,土耳其人喝紅茶時有些會加一塊小方糖(大小比台灣的方糖要小一點),我自己則是加少許的冰糖,可以讓紅茶的味道更有層次感。

強烈建議,土耳其的紅茶杯和茶盤也是必買的,喝茶講求一整套,搭配整組茶具喝起來才有Fu。另鬱金香杯有SIZE之別,記得買大的(飯店用的那種,我買的是中的,大小還好但樣子沒那麼好看),一般路邊店家賣的都是有杯身有花紋的,品質一般也不夠Classic,伊斯坦堡香料市集很多店家在賣但價差很大,同樣一組6杯6盤,我花了50里拉買到的是中SIZE的,神級友人只花20里拉買的還是大的... 真是情何以堪 T_T。杯盤記得一定要買背面寫"Made in Turkey"的,一堆賣的很便宜的翻過來都是寫Made in China,質感可是天差地遠喔。至於那個晃起來似乎很帥氣的托盤就省了,台灣的IKEA就有賣,除非要開店不然錢還是省下來買別的吧~




喝個土耳其茶就是這麼簡單,所以結論是,一定要有這款ㄝ壺啦~~~

土耳其紅茶該買哪一牌的?

準備要去土耳其玩的朋友注意啦,買土耳其紅茶請務必選Rize的紅茶,基本上有100g, 200g, 500g和1,000g四種份量包裝,200g以下的包裝太小可能喝沒幾次就沒了,建議買500g的,另外依品質口味以不同顏色包裝區分:


1. CAYKUR Filiz Cayi (桃紅)
If you feel yourself young! Excellent scent. 
目前喝的是這包,入喉後舌根會有個淡淡薄荷的味道,年輕人的口味 ?_?

2. CAYKUR Caycicegi Cayi (紅色)
Good quality, has a very soft and good taste.. 神級友人家有買,改天借點來煮看看

3. CAYKUR Kamelya Cayi (淺藍色)
Considered as a breakfast tea... 早餐茶?比較淡是吧,這沒看過

4. CAYKUR Tiryaki Cayi (深紅帶條紋)
 For tea lovers those who enjoy quality 
上等貨,茶的等級最高,沒買,那時根本不知道好壞差別 T_T

5. CAYKUR Turkey Cayi (黃色)
Best Selling Tea of Turkey
最暢銷的,LOCAL都喝這種 ,路旁雜貨店都找的到

6. CAYKUR Altinbas Cayi 
A special Turkish loose leaf black tea
是多特別?好像有看到...

黃的一包約8里拉,桃紅的9里拉,便宜啦,送禮自用都是很好的選擇喔~

想試試美味的土耳其茶的嗎? 歡迎來電預約喔~~~~








6 則留言:

  1. 您好,可以分享購買的資訊嘛?我也是喝過後難忘啊~

    回覆刪除
  2. 我在eBay買的,店家資訊如下:
    http://www.ebay.com/itm/281297479918
    土耳其直接寄過來,約要等三週,有問題再問我喔~

    回覆刪除
  3. 土耳其红茶根本就不是这么煮的 别误导大众了 好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要怎樣煮才對呢? 請指教.

      刪除
  4. 随便不忘损损中国 何必呢 用了这么正宗的壶和茶叶 却连煮红茶的方法都不好好学学 真为你可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需言語羞辱人
      如果你知道正確的煮法,請賜教
      還是只是來個嘴砲的?

      刪除

最近發佈的文章

2016-10 GP北海道雙人行 Part-02 洞爺湖 (Tōya-ko)

前三天的札幌就先跳過啦,因為個人覺得沒啥特別喜歡的景點,寫起來吃的會比較多,美食購物非我專業,所以札幌部分留到最後,先讓我們到有賞心悅目美景的洞爺湖 (Tōya-ko)。